财新传媒

专栏|美国式“钱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09月30日第38期
市场本已充分预期到会降息,但宣布前令人意外地出现资金紧张、利率暴涨的局面,表明美联储一度失去了对短期利率的有效控制

  文|高占军
  中信证券原董事总经理、哈佛大学访问学者

  2013年6月,中国金融市场曾出现罕见的“钱荒”:回购利率创下30%新高,债券发行流标并伴随收益率急升,交易系统延迟闭市,机构违约,基金被巨额赎回,股市暴跌。各种因素错综复杂相互纠缠,又恰在敏感时点同时出现,令这次“钱荒”成为中国金融史上最复杂的事件之一。

  “钱荒”不仅中国有,美国也产:2019年9月16日,周一,美国联邦基金市场利率突然上涨,由上一交易日的2.15%升至2.25%,顶到政策利率区间2%-2.25%的上限。9月17日,上涨继续,最高竟触及10%,这表明发生了美国式“钱荒”。同日,纽约联储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进场干预,投放隔夜资金530亿美元;随后三天连续操作,将每日隔夜资金投放规模增至750亿美元。9月20日,纽约联储宣布自9月23日起直到10月10日,每天都会滚动投放750亿美元的隔夜资金,其间还将进行三次、每次至少300亿美元的14天期资金投放;10月10日以后,视情况再作调整。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