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前瞻|日俄在争议领土启动共同经济活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30日

  文|财新周刊 陈立雄 发自日本东京

  虽然日俄和平条约交涉目前处于停滞状态,日本与俄罗斯仍计划在10月中旬于两国存在主权归属争议的北方领土(俄方称“南千岛群岛”),实施观光试点项目。这是双方此前同意的、在争议领土地区进行“共同经济活动”的一环,旨在建立信赖关系。

  按计划,约50名日本观光客和政府人士在10月11日至16日,以免签证方式赴“二战”后就实际上由苏联(俄罗斯)控制的国后岛和择捉岛(俄方称库纳施尔岛和伊图鲁普岛)旅游。他们将从北海道东部的根室搭船先前往国后岛,参观当地的俄罗斯东正教会教堂、博物馆和日本称为“蜡烛岩”的海滩名胜。接下来,日方人士还将在择捉岛访问温泉和以白色悬崖闻名的海岸线地区。俄方要求,活动期间,游客要遵守俄罗斯的法律法规。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