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全球化的挑战需要全球化的应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1月11日
全球经济进入衰退的可能性较低,但政策应对空间狭小,多种措施应谨慎部署
据IMF最新估算,在严峻的情况下,贸易紧张局势不仅给企业和消费者带来直接成本,如果算上对商业信心和市场的连锁反应,2020年全球经济整体损失可能高达7000亿美元,约占全球GDP的0.8%。

  文|林建海 刘菲

  2019年全球经济同步减速,政策不确定性高。欧元区增长动力不足,美国财政刺激影响逐渐消退,其他一些主要发达经济体预期增长减缓以及不安的全球商业和金融市场情绪,使得未来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微妙多变。

  问题一:当前全球经济呈现什么特点?

  第一,全球经济同步减速,增长降至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按购买力平价GDP计算,两年前占全球经济总量四分之三的经济体处于增长上升趋势,而今年占全球经济总量九成的经济体增长正在放缓。今年10月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相比去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2019年经济增速预测下调0.7个百分点,预计全球增长率从2018年的3.6%降至2019年的3%。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