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认识钟叔河先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1月18日
我想象中的钟先生,就是这样强大、刚正不阿且善良的老人。他的坚强和感伤,总是不和谐地交织在一起。想读明白他,真不是那么容易
2018年,长沙,钟叔河在家中书房抄录诗词。图/汪剑
 

  文|彭小莲
  导演、编剧

1

  《走向世界丛书》是钟叔河先生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主编的一套丛书。他把晚清最早走出国门的人写的游记、日记、随笔汇编成丛书出版,以至于像李普这样的老学人、大记者,都会写一封读者来信寄给晚辈编者钟叔河。那是1981年的夏天,他在信的末尾写道:“八月十八晨三时,半夜醒来,不复成寐,乃写此信。”他如此急切地写信,是因为看了钟先生编辑的这套丛书,每一本都有一篇长长的叙论作为正文的补充和导读。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