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下调逆回购利率开启降息周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1月25日
央行更在意的是政策利率对贷款利率的牵引;未来一段时间内主动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中枢下行的可能性不大

  文|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三季度以来,央行似乎一直在和市场“捉迷藏”:8月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后,市场降息预期强烈,但央行保持定力,仅引导LPR利率小幅下降,而MLF利率保持不变,TMLF也未如期续作;正当市场逐渐形成“高通胀掣肘货币政策放松”的预期时,央行在11月5日下调MLF利率5个基点,之后在11月18日相应下调逆回购利率,市场对于央行政策倾向的分歧再次加大。

  央行看似捉摸不透的政策,背后是其自身的两难处境。即使仅从CPI层面看,“紧”和“松”都能找到充分的理由。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