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做全球网络最佳联结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1月25日
在网络时代,一国联结的广泛度与经济规模同样重要,在自身通过联结变强的同时,也要让网络中的其他节点得到强化

  文|金刻羽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副教授

  近代中国的封闭,使人们产生了中国不爱与外界联络、交往的错误印象。事实上,包容和开放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内核。中国曾经长期是一个高度开放、善于吸收外来文化和思想、具有高度包容性的社会。

  西汉时期,张骞“凿空”西域后开辟了陆上丝绸之路,加强了汉代与西域的经济文化交流。佛教从印度传到中国,又通过丝绸之路从中西部地区传入中原。到东汉明帝时期公元67年,佛教得到官方的正式承认,最终在中国深深扎根。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