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诗人下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2月02日
灶台边上的诗人一副大将风度,不慌不忙,万事皆在掌控之中,且有极简之风
2019年11月19日至24日,第六届“香港国际诗歌之夜”在香港举行,主题是“言说与沉默”。创办人诗人北岛在开幕致辞中说,但愿与会的诗人们能跨越语言、文明和地域的边界,为了寻找创造与爱的表达的可能。
 

  文|王竞
  作家、中西文化项目顾问

  1

  2015年春末,北岛应邀参加不来梅国际诗歌节。乘火车从不来梅到汉堡也就一个多小时,汉堡文化部事先闻听这个消息,派我去不来梅把诗人接到汉堡,为他在这里组织一场音乐诗歌朗诵会。

  那年是北岛脑中风后的第三年,旅行箱里还带着中药罐子。他仍在恢复期,讲话有些磕巴,脑子最好也不要同时处理过多的事情。我们已经坐上去汉堡的火车,他才发现,大衣忘在了不来梅诗歌节的现场。他对那件衣服很有感情,是上世纪90年代初他在不得不频繁更换驻留国家时买的,这么多年一直穿着。不来梅的朋友答应第二天亲自把大衣送到汉堡。为了答谢这份盛情,我们商量,就不在馆子里招待人家了,而是大家一起去我家做饭。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