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阅读|小津安二郎日记的战时段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2月30日
于战时日记而言,不仅需要细读,还亟须架构出更广阔的坐标系。这一讨论至少可以从心理学、社会学以及如何看待历史几个层面展开
日本电影导演小津安二郎。

  文|杨葵
  作家、策展人

  《小津安二郎全日记》中文版即将面世,有幸先睹为快。该书未收录1939年前后小津安二郎作为日军底层军官来中国的那一部分。其实,相关内容网上早有部分披露,并引发热议。曾经看到一篇文章,标题为《伟大的导演和卑劣的人性》,极具代表性地反映了普遍声音。

  讨论小津,这段历史不该回避,也无法回避,必须直面人性的复杂,乃至“人性恶”。而且,在今天,以小津为案例讨论这一问题,尤其具有现实意义,因为,当下的道德观、价值观前所未有地复杂多元,莫衷一是。每有公众事件爆发,网民们的种种言论一次又一次冲击着我们诸多默认值,不仅思想,还有心灵。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