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荐书|因为性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9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2月09日
如何在尊重各种差异的同时实现平等,是个重要却又不容易回答的问题

  文|沈大园
  出版人

  去年Me too运动如火如荼的时候,“女性主义”成了热门话题。有一回聚餐,饭局过半,剩下清一色男士,有人提议轮流表态,说说对女性主义的真实看法。刚到我就被人抢话,“你就不用说了,上海男人是天然的女性主义者”,满座哄笑。

  说话人当然没什么恶意,我也权当鞭策了;不过要是较真,也可以说这话里是性别和地域的双重歧视。若真有人严肃问我,你是一个女性主义者吗?我应该会否认,一来“某某主义者”听上去怪吓人,像是提着刀枪棍棒,逢人就要揪斗一番;二来无须是女性主义者,也可以同意它的主张,真要承认的话,头衔就太多,比如临时工主义者、非京籍主义者等等,因为任何群体争取平等权利都该支持。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