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灾难记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2月10日
17年前呱呱坠地的婴孩,马上要行成人礼了。惟愿17年中经历两次病毒灾难的民族能够形成灾难的集体记忆,吸取教训,日趋成熟

  文|雷颐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研究员

  17年前的那个春天,岁月静好,没想到SARS突然肆虐神州,使我们阳光明媚的生活猛然蒙上一层巨大的阴影,人人自危。经过全社会的艰苦努力,付出了不菲的代价之后,SARS最终消退,阳光重新普照,生活完全恢复正常。

  17年前,我写了《从李鸿章隐瞒疫情说开去》《痛定思痛》等几篇有关疫病与社会的文章,传播一时。这种应时应景文章,时过境迁,应该很快被人淡忘。不幸的是,17年后,这几篇短文突然又在网上成“热门”,只因新型肺炎来势凶猛,病毒再次肆虐,依旧是猝不及防,损失惨重。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