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前线不悲观 后方需警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2月24日
对比当前居民、企业、政府和国外四大部门与2003年的差异,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可能持续时间较长,恢复力度也会偏弱

  文|徐小庆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观策略总监

  春节之后第一个交易日市场情绪极度悲观,A股再现“千股跌停”,商品多品种跌停,国债期货创出近三年新高。但之后上证综指连续八个交易日上涨,创业板指数更是在节后第四个交易日就创出新高,似乎疫情的影响已经烟消云散。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只是对市场情绪的一次性冲击,还是对基本面的持续影响?

  两个因素使笔者对控制住疫情相对乐观:一是从目前的信息看,新冠病毒虽传播迅速,但总体病死率不高。二是政府采取了力度空前的应对措施。经验告诉我们,当政府高度重视并发动各方力量时,达成目标的效率通常会高于预期。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