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老辣的理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2月24日
戴骢(1933-2020)翻译家
戴骢

  文|云也退
  作家

  戴骢走了。消息并不意外,毕竟已是中风多年的人。对戴老,我有一次亲见的记忆:至少在十四五年前,在他家,引我去见他的那位先生跟他谈起一个翻译合作的事项,戴老两眼看着他,说:“合同弄好,上面就写版税付给我的遗孀。”

  那时戴老看着挺康健,但说话神色凝重,明显是警觉的。“给我的遗孀”云云不仅一点不开玩笑,而且带了一种自我保护的味道。我问起他翻译的米哈伊尔•左琴科,他说左琴科的命运很悲惨。他还说起伊凡•蒲宁的《阿尔谢尼耶夫的一生》,说把书名译成了《阿尔谢尼耶夫的青春年华》,因为书中的主角仅仅讲到自己的青春时代便结束了。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