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让公共卫生专家做主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3月23日
当前的问题是供应链中断和恐惧情绪蔓延,财政、货币政策作用有限,市场能否转好,更取决于公共卫生当局的行动

  文|巴里·艾肯格林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政治经济学教授

  新冠疫情带来了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3月16日就抗击新冠疫情而举行的G7(七国集团)领导人电话会议称,将“调动可使用的所有工具,包括货币和财政政策、定向政策等,尽可能及时地支持受影响的企业、雇员和行业,这对中小型企业和工薪阶层家庭尤为重要”。

  此前的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也有类似表示,但未明说具体用哪些工具。会后美联储紧急大幅降息,超出市场预期。虽然央行迅速行动的能力是其他部门很难效仿的,但鉴于当前各国利率都已处于极低水平,降息效果恐怕有限。美联储未与其他主要央行协调,倒释放了一个消极信号,表明各国的应对举措缺乏协调。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