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如何避免危机再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3月16日
危机考验人们能否转变思想和行为,来应对一次次大大小小、难以预判的危局,通过允许小的失败浮现,来防止大的失败出现

  文|沈联涛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所杰出研究员

  人人都在谈论新冠疫情。疫情是一个事件,事后怎么办则是一个过程。新冠疫情先是一次对中国社会方方面面应对新形式危机能力的重大压力测试。目前病毒在全球快速蔓延,也成为对全球各国的压力测试。

  病毒对系统的攻击具有网络特性,与金融危机高度相似。地震是震中遭受的破坏最大,随后呈波浪式传播。病毒则可以通过超级传播者扩散,一位投资银行家在新加坡感染病毒后去了阿尔卑斯山,在那里把病毒传染给了随后前往伦敦和德国的人。如果第一波传播没有得到控制,网络内的其他枢纽就有可能崩溃,破坏就会更严重。因此,通过隔离控制影响是首要任务,其次就是要提供信息和适当的信心,让大家不要恐慌。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