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德国:两周时间,是长还是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3月23日
从每个人跟自己习惯的生活方式告别,到联邦政府跟各个州协商步调,从国库中盘点好应激的欧元,再到按下部分停摆键,对小政府大社会来说,这是一个超高速的反应
2月28日,德国电视访谈节目以“应对新冠病毒:德国准备得怎么样”为题,邀请多士顿教授(右三)等参与讨论。

  文|王竞
  作家、中西文化项目顾问

  3月15日,星期日,德国汉堡早上阳光灿烂。我醒来,打开微信,三位中国国内朋友都来问:“有口罩吗?给你寄些?”原来睡个懒觉的功夫,国内就全都知道了这里大事不妙。就在这几天的当口,德国及欧洲迅速变成新冠病毒的世界震中。而让我一个半月来牵肠挂肚、悲情不断的国内正在情况好转。病毒把东西方颠倒了过来,或者说,它玩完了中国,开始玩欧洲和世界。

  一个月前,正是武汉、湖北及全中国深陷新冠病毒疫情之灾的时候,各国华人买空了国际市场的防护物资,寄往国内赈灾。一个月后,病毒撇下南极不理,攻占了全世界。在欧洲,我们发现自己变得赤手空拳,不仅口罩断货,连卖消毒液的货架也是什么时候去什么时候都是空的,卫生纸也变成了囤货的青睐品。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