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风|破解“中年职场危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4月06日

  文|财新周刊 冯华妹

  北京市近三年数据显示,39岁-50岁的劳动者在全部劳动争议案件中的占比由2017年的53.2%上升到2019年的60.1%,中年劳动者已经成为劳动争议诉讼“主力军”。3月31日,北京市西城区法院举行“破解中年职场危机”新闻通报会,披露了这一数据。

  西城法院副院长王元田表示,从劳动者的角度看,中年职场危机案件的特点为:一是入职长、资历久,劳动者大多有十年左右的工作经验,符合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签订条件。二是学历高、职位高,劳动者往往担任中层管理者以上岗位,同时具备一定的知识背景和沟通技巧,在与用人单位的博弈中相对处于强势地位。三是收入高,社会地位高,劳动者年薪大多在50万元以上。四是应诉能力较强,劳动者具备一定诉讼技巧,维权相对理性。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