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阅读|告诉我你吃什么,我会告诉你你是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4月13日
烹饪从生理层面“重组”了人体,但阿梅斯托侧重的是文明史而非演化史。相比食物对人体的改造,他更在乎食物对社会的形塑
《吃:食物如何改变我们人类和全球历史》 菲利普·费尔南多-阿梅斯托 著 韩良忆 译 中信出版集团 2020年3月

  文|西闪
  作家

  在口罩和呼吸机成为重大新闻的时候,我注意到一则不起眼的消息。大宗商品的投资者正屏住呼吸关注越南的动静,这个国家是全球主要的大米生产国之一。假如越南为应对疫情作出禁止大米出口的决定,很可能诱发泰国、印度的跟进,从而引爆全球性的粮食恐慌。生死固然是人类的终极问题,吃又何尝不是?

  人之所以异于禽兽者几兮。过去,我们把语言、理性、意识、工具看成人类有别于动物的特征,但这类观点如今变得可疑。似乎只有“生火”这项技能,尚无别的动物会主动使用的证据。人类有了这一技能,才有了处理食物的特殊方式,才走上了一条奇特的演化之路。因此,“吃什么”和“怎么吃”作为考察人性的一个角度,其意义怎么强调也不过分。尤其在今天,在生死与饮食存在直接关联之时。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