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医者温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5月25日
ICU仅有药物是不够的,仅有呼吸机也是不够的,还要有治疗之外的共情,护理之外的料理,支持之外的关怀,救治之外的拯救、救渡与救赎

  文|王一方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

  近期国内一度猖獗的新冠疫情曲线逐渐下沉,已经归于谷底,对于新冠救治中的伦理思考则逐渐浮出水面。无疑,新冠病房境遇有轻重之别,轻症以方舱为主,重症则是ICU,实在沉重,甚至沉痛,死神的镰刀就架在患者的脖子上,分分秒秒都可能发生生命危象。

  此时此刻,有两个临床伦理困境不期而遇。

  一是医生可能被交叉感染,顷刻角色转换,成为医生病人,或病人医生,从白大褂到病号服,从救助者到被救助者,角色转换会让医护人员心中浮现道德“日全食”,唤起他们更多的伦理自觉。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