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面对人性的课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3月02日
生命不是永恒的瞬间,而是充满玄机的历程,生机无限与危机重重并存。因此,既要热爱生命,享受蓬勃生机,又要接纳它的顿挫、煎熬和凋敝

  文|王一方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

  在中国古文字里,“疫”等于“病+殳”。殳的本意是一种有棱无刃的长兵器,殳击而殁,寓意为战乱会导致大量的非正常死亡。疫也通役,疫乃病之灾,役为人之祸,也会归结到死神急夺命。因此,疫之恐,骨子里是死之恐、命运之恐。

  现代社会里,人们对生老病死的规律有了充分的认识和科学的分析,统计学家们运用大数据编列出某一阶段的死亡谱来,让世人都觉得事出有因。譬如,慢病及衰老致死、癌病致死(可按肺癌、肝癌、肠癌⋯⋯细分排序),心脑血管疾病致死,车祸致死,运动致死,风险职业致死,百年前位居前列的传染病致死,因为屡屡未暴发大规模疫情而逐渐垫底,被移除到前十位之外。当突然遭遇疫情杀“回马枪”,便立马警觉起来,因为它原本是计划外死亡。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