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命,常命,非常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2月10日
如何挺立在突发危机的巨浪面前而不倒,这是每个人必须要过的精神之坎,也是一个民族集体意志与文明强健的成年礼

  文|王一方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

  一场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把很多人推上生命焦虑的火山口。诚然,没有什么比恐惧传播更快,没有人会害怕肺炎,但人人都害怕染上肺炎,并延宕成为重症,最后沉入死亡的深渊。

  据现有资讯分析,这场肺炎不同于17年前的SARS,一个显著点是重症率、死亡率都不高,与流感无异,而且大部分重症与死亡病例为高龄体弱、有基础病变者,即使不发生疫情,也可能因为一次普通感冒而发展成为肺部感染,继而魂归西土。因此,“疫病-死亡”(意料之外)与“高龄(衰弱)-死亡”(意料之中)出现了交叉重叠,前者是非命,后者是宿命。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