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医疗论文井喷 预印本注水了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6月01日
新冠疫情期间迅速崛起的预印本平台利弊皆显。在“及时分享”与“质量把关”之间,它和传统学术出版行业都在寻找着平衡点
新冠疫情期间,以bioRxiv、medRxiv为代表的预印本平台大出风头,已显现对传统学术出版的冲击。 图/财新记者 蔡颖莉
 

  文|财新周刊 徐路易

  一场史无前例的新冠疫情,让一种后起的科研论文发表平台——预印本网站的影响力大增,争议也随之而来。

  2020年1月的最后一周,学术界两次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研究进展的大讨论,都与一个网络平台上的研究论文有关。1月23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所石正丽团队在预印本网站bioRxiv在线发表题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的发现及其可能的蝙蝠起源》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显示,蝙蝠最有可能是新冠病毒的自然宿主,在一种中华菊头蝠体内发现的冠状病毒RaTG-13与新冠病毒在全基因序列上的相似度高达96.4%。该论文在2月24日正式发表于顶级学术期刊《自然》杂志之前,已被引用了156次。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