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北京六环外,一个村庄的垃圾分类试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6月01日
2020年5月1日,北京垃圾分类新规正式实施,“强制分类”全面开启。早在2016年,位于北京六环外的辛庄村,就已经在民间志愿者和村干部的倡议和引领下,开始了垃圾分类的试验和探索。四年过去,艰难起步的垃圾分类探索初见成效,但队伍建设、经验推广、资金支持等方面的问题也始终存在

  图、文|财新周刊 蔡颖莉

  北京市昌平区兴寿镇辛庄村,路旁几个孩子撕下新玩具的包装袋,随手扔进了标有“其他垃圾”的垃圾桶。在辛庄村,从孩子到老人,都已形成了分类投放垃圾的习惯。这一习惯的养成,得益于从2016年开始的垃圾分类的探索。在辛庄村和周边几个村,每家每户都有“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两个桶,村级环卫三轮车每天早7点和晚5点上门回收垃圾。实施近四年的垃圾分类,给村庄的卫生环境带来显著改观。正值5月,道路两旁的月季盛开,街道干净整洁。而在没有垃圾分类之前,用村里一位阿姨的话说,常常能看到狗叼着垃圾在路上晃荡。

跨出“第一步”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