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作用力与反作用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6月22日
跪着抗议算什么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这次席卷美国的抗议运动有个标志性动作,单腿下跪。中国人不理解这个动作。

  抗议就抗议,为什么要下跪呢?跪着抗议算什么?

  中国人不理解下跪,还因为中国人向来的观念里,男儿膝下有黄金,只跪天地父母。但美国人单腿下跪,是个属于他们自己的动作。这个跪姿将2020年的Black Lives Matter运动与上世纪60年代的民权运动联接在一起。

  它成为平权运动的标志,是因为马丁•路德•金,上世纪60年代美国平权运动的代表人物,那个说“我有一个梦想”的人,那个主张黑人和白人共同创造一个更公平、更有尊严社会的人,那个后来被刺杀的人。在被关进阿拉巴马州塞尔玛监狱前,马丁•路德•金与同伴单腿跪地祷告,这个形象已经进入了历史。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