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美股直升机式反弹可持续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6月22日
美联储大幅扩表、海外业务收入等因素支撑了美国股市的反弹,未来中美经贸摩擦、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或使部分资金转向东亚和东南亚

  文|沈联涛
  香港大学亚洲全球研究所杰出研究员

  我们正经历自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以来最致命的全球大流行病,全球确诊人数已经超过800万人。全球经济降速创下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快,失业率则是大萧条以来最高。然而,美国标普500指数仅比2019年12月水平低约3%,纳斯达克指数则高近8%。这是当下最大的谜题之一。

  一个简单的解释是,股市水平与央行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存在正相关。截至6月2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达到7.17万亿美元,比2月3日高出3万亿美元,4个月内扩张了71.9%。利率降至接近零,流动性极度充裕,资金涌入股市。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