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静安别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6月22日
这一页原本不应该糊里糊涂从我生命中翻篇,我对自己有一种无声的责备。别人看不出,我却知道它揳入我的心窝,随着时间延宕,那歉疚戳得更深
上海,南京西路,静安别墅。
 

  文|柳青
  作家

  南京西路上,正对着梅龙镇,有个弄堂,黑铁铸的跨路口的栏上嵌着“静安别墅”几个字。

  数十年间,我因为出差、拍电影或来看女儿和外孙,无数次路过这里,都是行色匆匆,没看到这个名字,也没把它和我生命中的一段遭遇联系起来。直到去年,我搬到上海居住,和女儿一起去附近的美琪大剧院看话剧,天已黑,路过这个巷口,我看到了这四个字。

  我对女儿肯定地说:我在这里住过!

  女儿说,妈,你怎么神经兮兮的?!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