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阅读|水流过,星月留下——读《王鼎钧纽约日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6月29日
他真是一代中国人的“眼睛”,从他目光如炬、洞若观火的观察视野,从他惜字如金、字字珠玑的公共写作,从他安身立命、反求诸己的精神维度,我们何尝不可以寻觅到一块可以攻玉的“他山之石”呢?

  文|唐小兵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2018年4月,我在哈佛燕京学社访学时,曾经参加该社组织的一次纽约之行,特地预留一晚,与神交已久的王鼎钧先生约着在法拉盛一家海鲜餐馆聚会。当日我到达时,鼎公携夫人已在餐厅一角的圆桌旁等候。他照旧一身蓝色长袍,手拄一根青藤拐杖,即使端坐,也可感知身材挺拔,一如其峻直之人格。

  回国后这两年,中美之间更是针锋相对、关山千万重,个人的生活也忙碌不堪,但每每想起在纽约的那个夜晚,以及读到鼎公的各种著作,总会让自己焦躁而愤懑的心多一点平静的力量。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