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私募基金的中国歧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9月07日
中国的PE为什么找不到合格投资者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近期一家知名私募股权机构因投资蚂蚁集团小额股权,有一单投资2亿元,清盘时收益4.49亿元,收益率超过100%,却仍遭投资者诉讼,被质疑存在利益输送。究其因,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PE)行业尤其是人民币基金,未能真正建立起合格投资人的基本机制是为关键。

  PE基金是由专业人士提供高端的另类投资服务,为科技、创新、产业整合提供弹药、创造长期价值,要求投资者有能力承担高风险,也因此有机会分享被投行业高速增长或行业重组产生的高收益。PE基金的主要投资者多来自主权财富基金、养老基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可投资PE的个人投资者,属于资管行业的顶级投资者,西方原本要求至少1000万美元以上可投资产、可证明的合法收入来源。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