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凌华薇】反洗钱是治理体系的一部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8月31日
反洗钱并非事不关己,而是机构与个人的义务

  本期值班主编 凌华薇

  以修法为契机,反洗钱在中国被提到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的层面上来。在眼下颇为复杂的国际环境中,中国此举更加信号清晰、意义深远。

  反洗钱首先是金融体系治理的一部分。过去中国的金融机构对反洗钱往往不太当回事,觉得做生意第一,开门都是客,资金来源管不着,只要资金到了银行体系,资金流向就能监测到;只要不出境,“肉烂在锅里”。类金融机构和非金融机构就更毫无反洗钱意识,觉得这是银行和公安部门的事,与己无关;就更不要说个人的反洗钱意识了。但缺乏反洗钱意识的后果颇为严重。比如,近年来随着电子支付的进一步便捷化,资金轻易通过电子支付流向“黄赌毒”行业,往往以看似正常的交易为掩盖。然而,此类严重涉嫌犯罪的行为,却成为某些第三方支付机构甚至电商平台的生财之道,必将在法律上付出沉重的代价。而类似私募基金、基金代销机构等募集资金时,并不会要求投资者出具合法收入证明,无形中服务了一些违法资金。这些可能存在的问题,使得本应以合规和风险控制为中心的金融机构和相关机构,无形中成了犯罪行为的通道甚至帮凶。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