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2020年诺贝尔文学奖:谁是露易丝·格丽克背后的推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0月19日
有瑞典文译本,尤其是好的译本,对作家和诗人在瑞典获奖至关重要。因为格丽克有了布鲁恩的好译本,有拜利耶斯特罗姆愿意出版,瑞典文学界才能接触到格丽克的诗作
2020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美国诗人露易丝·格丽克(Louise Glück)。

  文|万之(发自斯德哥尔摩)
  作家、翻译家

  瑞典当地时间2020年10月8日星期四下午1点,瑞典学院公布了2020年诺贝尔文学奖评选结果,美国女诗人露易丝·格丽克(Louise Glück)胜出,摘得桂冠。颁奖词是:“因为她不会被误认的诗意声音,带着严格的美使个人存在具有普遍性。”

  瑞典学院每年的评选结果往往出人意料,今年又爆出了一个大冷门,让人大跌眼镜。之前,瑞典各大媒体的预测名单上都没有出现过格丽克的名字,很多人甚至从来没有读过她的作品。坦诚地说,我自己也没有读过格丽克的诗作。虽然远离祖国长居瑞典三十多年,我阅读的主要还是中文文学。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