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被偷走的圣诞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2月21日
至少在时间层面上,圣诞与春节有着类似的意义,标志着新循环的起始。而赋予开端以意义是人的智慧,其他世间万物都不具备这个能力

  文|王竞
  作家、中西文化项目顾问

  你见过戴口罩的圣诞老人吗?2020年的最后一个月份里,他老人家居然真戴着口罩来了。虽然肉乎乎的鼻头和嘴巴被遮得挺严实,但他那一大蓬白胡子溜着口罩的缝儿呲出来,给人一种“兜不住”的滑稽感。根据德国科学家目前对新冠病毒的研究,75岁以上的人被病毒感染的几率是年轻人的一千倍。属于高危人群的圣诞老人仍然出现在这个病毒猖獗的冬季,可以说不是一般地敬业。

  我在德国过的这个冬天实在太沉闷了,沉闷到拿圣诞老人开心。本来,今年的圣诞节是德国人民的一个群体执念,就像漫长隧道尽头的那一点光。默克尔曾在10月宣布,只要大家积极配合,沉住气,少出门少走动,政府就允许大家过一个与往年一样温馨团圆的圣诞节。这个决策至少犯了两个错误:一,本来好端端的圣诞节,却被政治化为一个高悬的社会目标;二,情感浓度最高的传统节日,被低俗化成一颗奖励乖孩子的糖果。除了少数极端分子不戴口罩继续折腾,绝大部分民众都很乖,并像孩子一样天真地相信,只要我们乖,就能得到默克尔许诺的礼物。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