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前瞻|美国参议院二度审理特朗普弹劾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2月08日
资料图:特朗普。距特朗普卸任美国总统仅剩一周时的1月13日,由民主党掌握多数席位的美国众议院表决通过了一项针对特朗普的弹劾条款,指控他“煽动叛乱”。特朗普也由此成为美国史上首位两度遭众议院弹劾的总统。图/人民视觉

  文|财新周刊 曾佳

  根据美国两党针对前总统特朗普弹劾案的审理日程所达成的协议,包括控辩双方陈述在内的参议院审理程序,将于2月8日开始的当周启动。

  2020年11月的美国大选之后,共和党籍的特朗普始终指称选举存在大量“舞弊现象”,拒绝承认自己败选。2021年1月6日,大批特朗普的激进支持者突破了警方封锁、强行闯入国会大厦,使当时正举行的大选结果认证流程被迫中断。当日的暴力活动最终造成5人死亡、数十人受伤。这起国会大厦骚乱发生之前,特朗普曾多次在社交媒体上呼吁美国各地民众赴华盛顿进行抗议,还在当日上午于白宫外的示威集会上发表讲话。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