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奖惩不对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2月08日
奖惩何时用,用多少?
人们往往会过多地使用威胁——只要威胁管用,人们就不愿作承诺,奖励要花成本,威胁只要表演逼真就行。图/视觉中国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家中两宝调皮,我叫过来 :你们俩谁的话都不听,为什么单听我的话?“你有办法。”朵拉抢答,“如果我们太调皮,你会减少我们玩游戏的时间。”

  这些叫惩罚。我不只有这些,我还可能增加游戏时间,这是奖励。你们之所以听我的话,是因为我用对了奖励和惩罚。惩罚也好,奖励也好,都有成本。成本的意思就是说,我得有付出,才能作出奖惩。所以,奖励和惩罚不能无穷无尽,要节省着用,要用到最有效果的地方。

  “我只想要奖励,不想要惩罚。”这么想对你自己并不好,因为你也需要用到奖惩,来让别人做你想让他们做的事。比如说,你经常要二宝做啥他不听,这时你就得用所有用得着的工具,奖惩少一样都会影响你达到目标。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