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前瞻|《长江保护法》3月1日起施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7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2月22日
长江全长6300多公里,为世界第三大河流,全流域涉及19个省级行政区,全国大部分淡水湖分布在长江中下游地区,是中国重要的战略水源地、生态宝库和黄金水道。图/人民视觉

  文|财新周刊 杜偲偲

  2020年12月26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表决通过的《长江保护法》,将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

  长江全长6300多公里,为世界第三大河流,全流域涉及19个省级行政区,全国大部分淡水湖分布在长江中下游地区,是中国重要的战略水源地、生态宝库和黄金水道。

  然而长江长期以来处于“九龙治水”的格局之下,据有关学者的研究统计,长江的管辖权在中央涉及15个部委、76项职责,在地方则分属于19个省级政府、涉100多项职责。如何协调各方管理长江,是长期以来进行长江流域保护与发展的难点。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