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风|吴杰凯潜逃16年细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07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2月22日
潜逃16年伊春市原市委书记吴杰凯被抓获归案。

  文|财新周刊 冯华妹

  2月9日,涉嫌职务犯罪、潜逃16年的原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吴杰凯被捕一案披露了更多细节。

  吴杰凯级别较高、潜逃时间长,是今年以来首个在逃归案的正厅级干部。财新此前报道,吴杰凯即将年满70岁,1974年8月参加工作,曾任黑龙江省政府研究室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后来又先后任职伊春市委书记、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2004年9月,吴杰凯擅自离职、下落不明,三个月后被免职。

  2006年3月13日,黑龙江省纪委将吴杰凯涉嫌职务犯罪线索移交省检察院,17日,省检察院将吴杰凯涉嫌贪污和挪用公款犯罪线索指定哈尔滨市检察院管辖。同年8月,哈尔滨市检察院以涉嫌贪污罪对吴杰凯立案侦查。监察体制改革后,该案追逃追赃工作由哈尔滨市监委负责,并被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和省追逃办列为重点案件。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