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心智|当自己最好的代言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4月19日
插画|董必奇

  文|黄扬名
  安人心智科学顾问

  之前有影星被揪出论文抄袭,博士学位被缴回,引起一阵轰动。看到这个新闻,我心想,为什么一个演员还要别人知道他有博士学位呢?演员最重要的任务,不就是把戏演好,博士学位能对他有什么加分?或许自己有一个博士学位,在校园中,每个有点年纪的人,也都是有博士学位,所以不觉得博士有什么了不起。

  但是,在这个年代,博士学位还是有点影响力的,别人可能会觉得这些人很有学问、有能力。在这里要打破大家的刻板印象,我觉得拿到博士学位的人,除了学术上有专才,更重要的是能够面对寂寞、挫败,甚至要有一点喜欢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里。这些人或许在学术上有特定的专才,但他们绝不是生活达人,也不是在所有领域都是专精的。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