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弗洛伊德案:难有赢家的审判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4月26日
警察过度使用暴力和结构性歧视在美国由来已久。时至今日,法律和政治上的制度性歧视大多被废除了,但渗透到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结构性歧视仍然根深蒂固
2021年4月14日,弗洛伊德案发现场杯食便利店前,纪念弗洛伊德的活动现场。

  文|刘宗坤
  律师

  “前警官德里克·沙文被控去年五月杀害乔治·弗洛伊德。周二,明尼阿波利斯一个陪审团判定三项被指控罪名全部成立。很多美国人为正义得到伸张感到欣慰;同时,人们也松了口气:终于不会发生有人担忧的哪怕一项罪名脱罪就可能引发的骚乱了。我们的结论是,陪审团和司法体制运转的比政治评论家预言的要好⋯⋯”

——《华尔街日报》2021年4月20日

案发:杯食便利店

  2020年5月最后一个周一,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傍晚,17岁的高中生达妮拉·弗雷泽带着表妹茱迪娅上街买零食。茱迪娅刚过9岁生日,穿着一件瘦小的绿色长袖T恤,胸前印着一个大写的“LOVE”。在离家不远的芝加哥大道和38街路口有家店面,红色遮阳篷上挂着同样颜色的招牌“杯食”(Cup Foods)。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