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中亚人怎么称呼中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0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20年12月21日
16世纪初,葡萄牙探险家借用了波斯语对中国的称呼,把波斯语的Chin写作葡萄牙语的China,这是China一词最早出现在出版物中

  文|罗新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今日中亚五个“斯坦”国对中国的称呼都是Khitay,尽管他们的主要语言各不相同,其中只有塔吉克斯坦的主要语言属伊朗语族(Iranic),另外四国的主要语言都属突厥语族(Turkic)。Khitay的语源是Khitan,即建立辽朝的契丹。契丹在北朝中期已活跃于蒙古高原东南缘、华北平原东北缘的长城外地带,历经隋唐,终于在10世纪初建立地跨农业、游牧和森林渔猎区的辽朝,立国长达二百多年。契丹建辽之前,蒙古高原上的突厥帝国与契丹已有密切接触,8世纪的突厥文碑铭提到Khitan。11世纪的中亚史料提到辽朝和西迁的黑辽时写作Khata,高昌回鹘文摩尼教文书把契丹写为Kathai,语源无疑都是契丹。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