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庞氏金融的罪与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6月21日
可以听文章啦!
贪婪的罪与罚循环往复,从一代人传到另一代人,从一个国家传到另一个国家,反复验证黑格尔的格言:“人类从历史中吸取到的惟一教训,就是人无法从历史中吸取教训”

  文|刘宗坤
  律师

  2020年3月,新冠疫情在美国迅速蔓延,监狱成为感染重灾区。时任司法部长威廉·巴尔指示联邦监狱管理局,释放一批年老体弱和有基础病的非暴力犯罪囚犯,以降低这个高危群体在监狱中感染的风险。消息发布后,国会参议员约翰·肯尼迪致信巴尔,说有两个囚犯不能释放:一个是伯纳德·麦道夫;另一个是艾伦·斯坦福。这两个人是美国金融诈骗庞氏骗局的“冠军”和“亚军”。当时,麦道夫81岁,刑期150年;斯坦福70岁,刑期110年。一年过后,麦道夫病死狱中,斯坦福继续在佛罗里达的联邦监狱服刑。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