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监管关联交易细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7月05日
针对银保机构股东所谓的“合理合法关联交易”套取资金行为,监管在持续整治多年之后,再从制度上立规,希望补齐制度漏洞
2021年6月17日和6月21日,银保监会先后发布《银行保险机构大股东行为监管办法(试行)》和《银行保险机构关联交易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瞄准了股东股权和关联交易中的各种操作细节。图/人民视觉
 

  文|财新周刊 朱亮韬 吴雨俭

  魔鬼隐藏在细节之中。

  “哪里钱多且门槛低,哪里就会蜂拥一堆所谓的投资人”,这是多年来各类机构蜂拥入股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的关键因素。它们并非看好银行、保险公司的分红与发展,而是采用各种模式“合理合法”地进行关联交易,从银行、保险公司套取资金。大大小小的银行和保险公司,都成为渴望资金的投资人之目标,也由此产生了大批案件,从安邦集团到“明天系”,都是股东操控金融机构进行关联交易大量套取资金的典型案例。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