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随笔|从北京游回马尔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7月26日
可以听文章啦!
安顿下来的我,不再是这座城市的过客,但这座城市对我而言,却终究是别人的城市
 

  文|陈淑瑜
  建筑师、策展人

  2016年最后几天,我们一家四口从北京搬到了瑞典最南端的城市马尔默,转眼已在这儿住了快五年。安顿下来的我,不再是这座城市的过客,但这座城市对我而言,却终究是别人的城市。我与它建立起来的各种关联,都是基于我生命的另一端——那些我曾经生活过、已经发生了剧烈改变的地方。

  作为一个生活在异乡的人,操持着一种远远脱离于母语的语言,吃着不是自己从小长大吃的食物,很难确认自己是否真的生活在此时此地的时空之中。仿佛我随身携带着一面镜子,总是不由自主地拿起它,把当下的情景与那个属于我自己的城市进行对照。浇筑这面镜子的水银,大约就是那些无所依托的记忆吧。

三文鱼夫妇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