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斌:东京奥运会,体操女王拜尔斯为什么退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02日
置身东京赛场的拜尔斯选择了退赛,最极端,最叛逆,但确是她真实的欲念。此刻,不为完美,只为自我,这便是她最想要的
美国体操名将拜尔斯。图/视觉中国

  文丨张斌
  央视体育频道主持人

  东京奥运会正式开赛第四天,女子体操团体决赛晚间登场,美国代表团只期待所有的较量按部就班完成,便会在金牌数上自动加一。从2010年至今的奥运会和世锦赛上,她们从未让这块金牌旁落。本届奥运也不该例外,毕竟,堪称传奇的拜尔斯不过24岁,正是好年华,强劲到不可战胜。只需又一届完美的奥运会,她就会与五年前一样,再来四块金牌,赢得“史上最伟大”(Greatest of all time, GOAT)的赞誉。1米42的身高,标志性的肤色,体操馆内的拜尔斯很是显眼。即使是众人热身之时,镜头也会紧紧跟随。不料,首项跳马比赛,拜尔斯罕见地狼狈落地,随即扑倒在教练怀里。队医赶了过来,几分钟后,已经穿好外套的拜尔斯回到队友身边,低声说了些什么。过了一会儿,美国体操协会官方推特宣布,拜尔斯因健康问题退出团体比赛。发生了什么?拜尔斯教练在NBC的追问之下,给出了答案——“精神健康问题”。怎么会?又一个完美英雄不堪重负?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