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无恒心,无恒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16日
可以听文章啦!
孟子说“有恒产者有恒心”,以往我总是从左往右理解这句话,我儿子却从右往左理解——为了给自己留下退出机制,绝不能轻易拥有装备
图/视觉中国

  文|王芫
  作家

  奥运期间听到很多成长故事。比如,有个女孩从小喜欢体操,但家境贫寒,去不起俱乐部,父亲就自己动手给女儿打造了一个鞍马放在后院,女孩从此走上冠军之路。我不禁感慨:这要是我的孩子该多好。

  我儿子小的时候上寄宿学校,学校在晚自习后安排才艺课。他有个好朋友是吹小号的,他就跟着朋友去了小号班。老师二话不说就给办了全套手续,配发了小号。周末儿子带着小号和账单回了家,我高兴地付了钱,并且嘱咐:“好好学啊,装备都买了。”从此,他如果表示想放弃,我就拿“装备都买了”说事儿。我们来美国的时候,我把小号也打包带过来了。音乐课学生自选乐器,他当然选小号。小学毕业汇报演出后,他就再也不碰小号了。我每每在车库看到那把闲置的小号时,就忍不住唠叨两句。到我们搬家清理东西的时候,他拿起小号直奔学校。原来常有学生买不起乐器,学校正号召大家把闲置的乐器捐出来。收到捐赠后,学校发来电子感谢信,他的音乐生涯遂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