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悲观和乐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21年08月23日
可以听文章啦!
世界变幻迅猛,信息爆炸,有必要爬梳一下自己该悲观还是乐观,以及,是否应该向着超越悲观、乐观二元对立的道路前进
从悲观、乐观之分,想到文学向有悲剧、喜剧分别,是不是悲观指向悲剧、乐观指向喜剧呢?如果这一假设成立,至少对于呈现出来的文学而言,历来悲观大于乐观。图/视觉中国

  文|杨葵
  作家、策展人

  给快递小哥打电话催件,彩铃是一首歌:“每一天都是新的征程,今天的我和昨天不同,年轻的心要勇敢上路,踏平坎坷看见天边彩虹。”朝气蓬勃,积极乐观。

  一位老师曾说,有时他给朋友打电话,对话要结束时,他就会试着想,也许这是最后一次和这位朋友通话。“我会有悲伤的感觉,会说好几次再见。”听起来,是个悲观人生态度。

  前日读到网上流行的一首诗,题目是秋天,写的却是北方落下第一场雪,冬天即将来临。而雪莱又有名句: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由秋及冬是悲观,由冬及春是乐观。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