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消除不公正的不平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1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21年11月01日
可以听文章啦!
共同富裕真正应该做的是通过从预分配到再分配等一系列举措,消除“不公正的不平等”,提升绝大多数人的生活水平
共同富裕更需要的是一套全方位的举措,通过从预分配到再分配,建设更公平但不需要是完全平等的社会,确保大多数人有机会过上体面、有尊严的生活。图/视觉中国

  文|金刻羽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学终身教授

  许多发达国家当今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精英阶层与草根阶层的割裂,以及由此而来的人们对政府的不信任。过去40年间,中产阶层实际收入鲜有增长,下一代的处境会比他们的父母更糟。1975年,有90%的人收入高于父母,而今天已下降至不到50%。因此,中国领导人提出“共同富裕”的目标意义深远,希望抢在西方国家前面解决这一问题。

  让富裕(也可以理解为效率)与公平融于一体的倡导,值得称颂,但一些关键之处也亟待厘清。首先,并非所有的不平等都是不好的。有些人选择努力工作,另一些人选择躺在沙滩上打发时间,他们不应获得同样的收入,也不应享受同等的消费水平。中国文化崇尚劳动,视勤劳为一种美德,因此不太可能像一些北欧国家那样成为大型福利国家。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