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邮票上的老虎何以愁容满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2月14日
中国野外虎因栖息地丧失数量稀少。尽管国家早有禁令,作为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现实中的虎始终面临被商业利用的命运

  文|莽萍
  学者

  壬寅年特种邮票一套两枚发行后,邮票上的老虎被网友吐槽“满脸愁容”,还上了热搜。有的网友说,老虎皱眉耷脑,一脸苦相;有的说,看起来病恹恹的,一点儿也没有上山虎的威武。

  设计者冯大中回应:“动物也有喜怒哀乐,画虎要破解这个密码,力求传达出一种精神情感。”有网友认同画家的说法,认为邮票上老虎所传达的哀伤情感“真实反映了老虎的忧虑”,“老虎生活压力太大,负担太重”。

  由于栖息地丧失,中国野外虎的数量极为稀少,华南虎已经野外灭绝,东北虎也不乐观。据动物学家特别是虎豹专家多年调查,2019年,野生东北虎的数量只有27只。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人工圈养繁殖的东北虎数量庞大,根据公开的保守数据,2010年已达到6000只。十几年过去,现在人工繁育的东北虎又增加了多少?壬寅年到来,据新华社报道,我国华南虎已经繁育240多只,全部生活在动物园里。而在俄罗斯,从1970年到2005年间,野外老虎数量增长了十多倍,约有428—502只。俄远东南部几乎所有适宜的林区都有老虎的存在,约80%俄罗斯老虎栖息于保护区之外。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