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栏|我来到这个世界为的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2月07日
同伴们早已消失在花园里,我却庆幸自己留在了哈菲兹的墓前。面对这个我一无所知的伊朗老人,我仿佛对哈菲兹知道了很多
伊朗设拉子,伟大诗人哈菲兹的墓园。图/视觉中国

  文|陆晓娅
  新闻人、心理人、公益人

  设拉子,一座伊朗古城,我18岁就记住了它奇怪的名字。因为在1971年,我的父亲作为新华社记者,被派到那里采访波斯帝国建国2500年庆典。

  43年后,我来到设拉子,走进城边的一座墓园。这座被当作圣地一样来朝拜的墓园,安葬着一位诗人,他生活在14世纪的波斯,名叫哈菲兹。伊朗人说,如果家中有一本《古兰经》,就至少会有一本《哈菲兹诗集》。还说,每个伊朗人都会背诵哈菲兹的诗。我懂了,哈菲兹是伊朗的李白和杜甫,甚至比李杜在中国人心中的位置还要高。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