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洪晃|女儿择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4月04日
钱越多选择就越多,选择越多决定就越难做。一个只会考试的孩子会做人生选择吗?可能人生的课不是争取更多的选择,而是学会选择
图:视觉中国

  文丨洪晃
  自媒体人

  我自己中学和大学都是在美国上的,却把女儿送到法国读高中,朋友们都觉得这个决定很奇怪。

  我大学闺蜜是爱尔兰裔的波士顿人,家族出了几任监察院院长、大法官,家里孩子高中都去同一所名校。她说,如果有哪个孩子成绩不太好,她家就会给学校捐一台滑冰场的扫冰机。十年前,她的一个侄子SAT沦陷了,捐扫冰机的传统不灵了,只好乖乖去上公立高中了。校长说:现在有很多中国的学生,成绩很好,家长也会捐款一两百万美金,我们有钱自己买扫冰机了——哦,上美国最好的高中是要拼爹的。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