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汽车合资谋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4月25日
中国是智能电动汽车前沿阵地,中国业务关乎未来竞争格局
在燃油车时代,主流外资车企拥有技术和品牌优势,尚且有回旋余地,要想及时跟进行业转型则显得力不从心。
 

  文|财新周刊 安丽敏

  四年前,国家发改委推出汽车行业外资限制放开时间表,业界担忧“狼来了”。2022年1月1日,“解禁”承诺兑现,限制条件全部取消。结果“狼”来得无声无息。

  2022年一季度,中国乘用车共销售554.5万辆,同比增长9%。贡献主要来自本土品牌,它们销售了254.7万辆,增幅达到21%;市占率达到45.9%,创近年来新高。外资品牌颓势明显,德系份额降至20%,日系降至20.9%。

  当前市场格局是过去无法想象的。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