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逝者|豫剧帅旦“洛阳牡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6月06日
马金凤(1922—2022)豫剧表演艺术家
马金凤(1922—2022)豫剧表演艺术家

  文|财新周刊 邓舒方

  巾帼英雄穆桂英的形象见诸多种艺术形式,马金凤的豫剧代表作《穆桂英挂帅》即是其中之一。她还由此独创“帅旦”行当,形成豫剧“马派”艺术。2022年5月29日,与穆桂英缘系一生的豫剧表演艺术家马金凤在青岛去世,享年100岁。

  马金凤原名崔金妮,1922年生于山东曹县,父亲是河北梆子艺人。她6岁随父学艺,7岁登台配戏。后因父亲和祖母都病重,不得已被抵押至河南开封一戏班。几经转卖,更名换姓,她又幸运地与母亲重逢,并在马姓江湖人士帮助下赎回其身,最终改名马金凤。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