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周刊|甲烷减排难点何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22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22年07月04日
作为第二大温室气体,甲烷减排为何重要,为何在当下尤其重要,其着力点在哪些领域,减排难度有多大?
2022年3月18日,德国勃兰登堡州里贝克,使用沼气运行的热电联产工厂前,奶牛在进食。畜牧业中,甲烷主要来自两个渠道——反刍动物的消化道发酵和粪便。图:John MacDougall/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王克柔(实习)

  甲烷(CH4),是仅次于二氧化碳的第二大温室气体。长期以来,人类对甲烷减排的认知和紧迫感远远不及对二氧化碳。但在过去一年中,甲烷减排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公众视野中。

  2021年11月在英国格拉斯哥举办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上,在美国、欧盟主导下有105个国家签署了《全球甲烷承诺》,共同承诺到2030年将全球甲烷排放量在2020年的水平上至少减少30%。这100多个签约国甲烷排放量占了全球人为甲烷排放量的50%。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